黎江

大丈夫当朝碧海而暮苍梧

大过年的,想哪儿说哪儿……

《琅琊榜》二轮播出还是有很高收视率,男女老幼皆能被安利成功(我也安利得二老昨晚连春晚也没有看,守着电脑追剧,这实在令我吃惊),证明这真的是一部成功的文艺作品。其成功有各方面的因素,我认为最重要的在于美学意义。古今中外,倘有文艺作品得以留存,流传,归根结底还是因其美学上的成就。
诟病其对权谋争斗表现幼稚的人也许是不太喜欢戏曲,如果喜爱昆曲,京剧等剧种,就会发现,其实传统剧目如果追究起剧情来,大多幼稚得可笑;而所谓历史剧目,顶着某朝某代名头行架空之实的更是不胜枚举(架空本是文艺的传统,考据严谨的是纪录片☺)。而那些经典的戏码依然流传至今,几百年不衰靠的是啥?哪个戏迷听戏听的是剧情?戏迷品的是不朽的唱段,唱念做打手眼身法,音韵绕梁之美,演员身段作派乃至“绝活儿”“玩意儿”之美。戏剧与小说还是有区别的,讲故事对于前者当然也很重要,但更重要的是演员对故事的表现力。
传统戏曲历来有“人保戏”和“戏保人”之说,技艺精湛的演员可以把情节索然无味的戏码演绎得令观者拍案叫绝(我个人观点:最能说明此问题的就是“大探二”😆),反之……就不用说了。
哀感顽艳,敷演传奇,本就是为演员者的大义!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