黎江

大丈夫当朝碧海而暮苍梧

呵呵……

今日记下我萌《琅琊榜》的过程,以免以后忘了:
9月18日之前,因为参与观看阅兵撰写寄语活动,我们赢得了红-9导弹车仿真模型,以此为契机,我一直在忙着筹备《勿忘国耻  图强兴邦》的队会,只在《北京新闻》里听了一句《琅琊榜》即将播出,丝毫没有在意。
9月18日之后,我每天忙于辅导刚上学的儿子适应学校生活,专注学习,作息极为规律,晚八点半必定睡觉,电视根本不碰。
直到我看了这篇春秋笔法的网络文章《历史不容隐射》,才决定看一看《琅琊榜》。
文章地址:https://card.weibo.com/article/h5/s#cid=1001603910712836632199&vid=2155681595&extparam=&from=1060095010&wm=30001_0001&ip=117.114.147.99
当初是感兴趣于说得如此有趣,就想瞅瞅该剧究竟是如何影射的;看了几集后惊讶于所有演员表演之真挚动人,实为近年古装剧少见,便一发不可收拾。
事实证明,华夏之地没有“一代不如一代”的情况,创作灵感也远未枯竭,只要走心了,汉文化依然可以令所有文化俯首称臣,顶礼膜拜。
鲁迅说过,一部《红楼梦》,“经学家看见《易》,道学家看见淫,才子看见缠绵,革命家看见排满,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”。任何作品,都会有各种各样的多元解读,不足为奇,太正常了。无论哪一样触动了观者情肠,都是其成功之处。
我不能接受的是:事到如今,怎么会出现演员粉丝互掐的境况?!靖王与宗主同是作品的核心内容,去掉任何一方,这部作品就不能成立,不复存在了,恰如“木石前盟”,若不恰当比喻又如钗黛互相映射。本为一体,却又体现出不同的美感,原是一件多么赏心悦目的事情。掐角色真是煞风景!
至于掐演员呢,这个比较复杂,家中也有从事此行业的亲戚,但与我无关,懒得关心。只知世道艰险,真正与演员才德相关的并不多,而是各种背景利益关系交织,当年阮玲玉一句“人言可畏”便是这个行当最痛切的诠释!曹雪芹借贾雨村、冷子兴演说荣国府之口道出:奇优名倡,那都是秉天地间正邪二气应运而生的。平白毁弃岂不痛心?!我巴不得帅哥多多益善,塑造出美不胜收的群像,令我觉得“个个儿都是好的”。又如南安太妃夸大观园姐妹“都是好的!不知叫我夸哪一个的是!”方是文艺界彬彬之盛繁荣景象。
作品是好作品,演员也是好演员,就怕利益纠葛牵扯,彼此眼红争利之人太多,明枪暗箭,谩骂攻讦,将大好的才华白白虚耗,文艺界方有一点起复的希望又成泡影……

评论

热度(3)